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64年,英国国王爱德华四世娶了美丽的准平民Elizabeth Woodville为王后。当时,爱德华不顾他最重要的支持者Warwick公爵Richard Neville的极力反对,一意孤行地选择了爱情和美貌。而Warwick的算盘则是把自己的女儿之一嫁给爱德华,毕竟是他三年前把爱德华扶上王位的,从而得到了“Kingmaker”的美誉。国王丈人没当上,Warwick倒戈,开始了玫瑰战争中最混乱的时期。本来以为江山已定的爱德华,在婚礼那天还不知道他其实已经断送了他和他约克家族刚刚到手的江山。(战争名号来源于双方的家徽:北方约克家族的白玫瑰和南方兰卡斯特家族的红玫瑰,以至后来统一英国的Tudor王朝,为了维稳,用的是红白玫瑰徽章,最终成为英国国花。)

今天,玫瑰战争这段精彩的历史(加上些龙、僵尸和魔法)正在名为“权力的游戏”的小说和电视剧中重演。看过第三本或第三季的朋友们应该不难看出前述的几位指的是谁。而且他们的下场应该也历历在目。重点不在于谁爱谁不爱谁,而是一国之君的政治承诺不可以轻易的不兑现。

在自由恋爱的今天,爱德华四世可能会被认为是个爱情英雄。但即便如今,年轻男女们都至少还要顾及到房地产的门当户对。在国家政策层面,更加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任何国家,一个(一届)政府的成功与否来自于它能不能兑现自己的承诺。

在中国的经济方面有两种这样的承诺。一个是7.5%的增长。另一个是把经济转型到可持续增长的模式。哪个更重要,我想大部分人都已经有了共识。但是眼前的增长总是很美丽;而长远的可持续性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现在看到的多是面目狰狞的一路坎坷。

今年六、七月份,增长目标的守卫战白热化。刚被“钱荒”吓过的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能否达标产生根本性置疑。就连一度相对乐观的国内观察者也心毛了。其实大家怀疑的不是中国政府有没有能力保增长,而是愿不愿意为了长远目标而稍微看淡保增长。因为在一般人眼里,7.5%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而经济体制的畸形处处可见。所以,如果为了矫正畸形而使今年增长低于目标0点几个点,不伤大雅。

但是有另外一群人说7.5%是政治承诺,如果达不到,明年人大不好交代。对此,一位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曾经回应:“你们能不能别再鼓吹这政治目标了!”这意味着即便在政府内部也存有异议。

结果,总理、国务院、乃至政治局在新华社大力支持下算是打赢了一场仗,使得市场再次看到 7.5%是像 Iron Throne 一样的铁目标。

说实在的,要达7.5%这标 的确不是特别困难。我前些日子写“高税负,白付没”时就提到过所谓的沉淀财政资金(超预算收入减去超预算支出)约有1.5万亿,相当于2012GDP3%。也就是说,如果楼部长能把超收还点给企业、人民,就能达标了。用这种方法来刺激经济其实是很聪明的。只不过现在给微微企业暂免的税实在太少了。节能减排投资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搞不好就又变成光伏业了。服务业的政策要动起来是比较慢的。所以,要达标可能还是要偏重于铁路,城市基建,能源等大项目。

好,今年搞定。明年呢?后年呢?新华社说我们要达的标是胡主席的人均收入在2020年较2010年翻倍,所以至少需要6.8%的年均增长到2020年,四舍五入到7%。更有“专家”说要维持5%左右失业率,需要7.3%。试问你连全国整体失业率是多少都不能公布,哪儿来这结论?当然,专家也是要糊口的。

增长达标了,多少是要放弃另一个目标的。近日红得发紫的“克强经济学”一度成为了鲁莽的安倍经济学的理性倒影。黄易平老师的定义是减少政府干扰,去杠杆化,及结构性改革。基本上是要用政策从供给方面平衡经济,减少产能过剩,释放未来需求。但如果要保增长,至少要放弃去杠杆化。这反映了在现有体制里,即便是“总理”经济学也会受到诸多制衡。

其实爱德华四世在战场上很有本事,他选择的战斗大都打赢了,殊不知整场战争是从卧室里开始输掉的。年复一年的达到自己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就像以自己的方式在自己指定的地点、时间打赢自己想打的仗。但即便是个战术天才,如果忽略了长远的战略,忘了得江山时的承诺,后果依然不堪设想。

话题:



0

推荐

彭程

彭程

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数里追潮,平中寻色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